会计硕士(MPAcc)专业学位项目介绍

一、学位授权点简介

我校会计学专业自1993年开始招生,本科办学总体水平处于省内前茅:2012年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三;2016年被确立为省级应用转型试点专业;2017年被确立为省级应用示范专业;2017年学院成为中国建设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。

2016年我校获得“会计”类别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,培养定位为“工程+大会计”,有工程财务与项目融资、管理会计与财务决策、财务会计与审计等培养方向。授权点专职教师中,有辽宁省“百千万”人才百人层次1人,省级教学名师1人,校级教学名师2人,中国建设会计学会常务理事1人。

二、培养目标

面向建筑与施工企业、房地产企业、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,培养具有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与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、应用型、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。基本要求为:

(一)具有良好职业道德、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。

(二)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,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、财务、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。

(三)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、战略意识、领导潜质、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。

(四)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处理技术,支持企业正确决策。

(五)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。

三、培养方向

1.工程财务与项目融资

以建筑施工企业、房地产企业、大型建筑施工项目的财务过程为研究领域,结合我国的宏观经济环境、法律环境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背景,运用现代研究方法,研究工程项目投资管理与绩效评价、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、工程资金规划与控制、工程财务分析与评价、公司(工程项目)治理与股权结构等工程财务问题;研究项目融资的可行性研究、投融资策划分析、融资效率与绩效评价、项目融资风险的评价与防范、工程保险和担保等项目融资一般问题,研究养老、旅游、特色小镇、地下综合管廊、“一带一路”项目等特殊领域项目融资实践问题。

2.管理会计与财务决策

结合互联网经济与全球化竞争背景,面向建筑、施工、房地产等企业、事业单位以及非营利组织,研究企业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、预算管理、战略管理、成本管理、绩效管理、基于大数据的内部报告和决策分析等问题;研究平衡计分卡、EVA价值评价、全面预算管理、作业成本法、价值链管理、供应链管理、产品定价决策、订货决策、薪酬方案设计与优化等管理会计模型、工具和方法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。

3.财务会计与审计(含法务会计)

新的制度背景、新的实践情境和新的技术手段下,研究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评价与解释问题;研究环境会计、并购业务、大智移云时代会计变革等特殊业务(会计主体)的会计核算问题;研究资本市场中的会计和审计问题、研究大数据会计和审计问题;综合运用会计、审计及证据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研究法务(司法)会计的基本原理,调查工具、技术和方法,会计舞弊的识别、披露与诉讼支持。

邮箱:mpacc@sjzu.edu.cn 版权所有:管理学院MPAcc
地址: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:110168